应用案例|激光雷达助力榆林庄船闸,提升京杭大运河航运效率

本文阅读 7 分钟
首页 资讯 正文

案例背景:京杭大运河是中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黄金水道。北运河榆林庄船闸作为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节点,其通航效率直接关系到整个大运河的物流速度和经济效益。然而,传统的船闸管理方式往往存在着船只排队时间长、通航效率低等问题。基础设施的落后不仅影响航运效率,也致使航运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船闸建设和船型标准化都得到比较好的改善,船闸效率问题便成为推进运河航运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了解决效率问题,榆林庄船闸引入“数字化管理”,实现感知信息化、运行智慧化、三维数字化、少人值守式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

图片

该工程引入镭神智能激光雷达技术,将多线激光雷达布设在航道侧边和闸口处的监测区域,船舶无需减速、停靠,激光雷达就能在船舶驶进、待闸、进闸、出闸的全过程,实时进行三维动态扫描,对船舶位置、长宽高尺寸和速度等实时检测,其检测结果与其他传感器进行数据融合,最终与船闸控制系统联动,为船舶安全快速过闸的调度引导提供通航信息,支撑船舶过闸安全监管。

图片

激光雷达扫描示意图

该项目采用镭神智能多台混合固态120线激光雷达和机械式32线激光雷达,技术优势在此应用中得到有效的发挥:

图片
图片
  • 探测远

激光雷达探测距离远,对远方驶进的船舶可进行超前感知,为船舶过闸调度引导预留充分时间。

  • 高精度三维建模、识别定位

单台激光雷达具备高精度测量能力,可对船舶进行三维建模,准确识别和跟踪船只。而在此基础上项目设计又实现了多台激光雷达感知融合、多激光协同点云构图,使得识别定位的精度更上层楼,同时有效消除扫描死角,大大减少了误判和漏判的情况。

  • 实时动态扫描

激光雷达的实时扫描能够及时更新通航情况,让后台随时掌握船只的通航情况,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

  • 全天时全天候适用

镭神智能激光雷达具有优异的雨雾灰尘过滤功能,适应极端恶劣天气,同时抗强光干扰能力能,全天时可用。

综上可见,激光雷达在智慧船闸应用的作用不可忽视,它与其他组件协同工作,共同推动船闸的智能化、自动化作业。而镭神智能凭借高性能高稳定的激光雷达产品,助力提高船舶过闸效率及过闸体检,提升京杭大运河航运效率。

当前,当前京杭大运河的北运河已经通航,不仅为沿河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游客提供了一个欣赏沿途美景的新选择。这是运河“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后的成果,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范围的扩大,激光雷达将在智慧航运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航运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未来,我司将继续深化激光雷达技术在航运领域的应用研究,推动航运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航运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图片

镭神智能

镭神智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全场景激光雷达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打造全国产化的高性能激光雷达及行业应用方案,构建了七大激光雷达产品平台+三大算法+两大控制器+N个全场景解决方案的业务生态,并打造了世界领先的3D SLAM无人叉车系统解决方案,以高端、稳定、可靠的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利用强大的核心技术自研自产能力,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国产激光雷达企业,荣膺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家工信部评选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是广东省唯一一家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荣誉。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目前已申请专利561项,授权专利335项,包括:发明88件,实用新型144件,外观设计103件。

图片
图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站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blog.firsource.cn/news/341.html
激光雷达船闸智能检测解决方案
« 上一篇 03-23
激光雷达和新芯片发布,吉利系科技公司离超过华为不远了?
下一篇 » 03-23